淨宗學會成立緣起


大覺世尊,愍念有情,示成正覺,隨機演教,雖有大小權實之異,要皆為令眾生,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究竟成佛而已。然末世眾生,業障深重,智淺福薄,知識難遇,未能直下暢佛度生本懷,於是特開普度一切眾生,當生成就之淨土法門。昔南昌梅大士云︰「果能受持,如說修行,不但拔將來之苦果,實已獲現前之福利,非真修淨業者,不覺其妙,非曾涉教海者,莫窺其深」。又云︰「欲弘佛法於今日,必須提倡淨土」。

「淨宗學會」者,乃夏蓮居大士於二戰後所倡導之專修淨土專弘淨土之組織。淨空法師弘揚大乘四十年,深知此宗所依,確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度生成佛之第一法門。是以近十年來於台、港、星、馬、美、加、澳等地,極力宣揚;又印大經及註解百餘萬冊,流通十方,深望此一組織能普遍推展至全球各處,願諸大善知識,皆能弘演正法,明三世因果,示六道輪迴,表佛性真常,讚淨土超勝;讀誦大經,勸進行者,求願往生,圓成道果,誓志 宣化,普令群萌,同歸淨域,為本會建立之唯一理想目的。

本會蓮友於修學中,咸共遵修《淨土五經》及《淨土十要》,尤以《無量壽經》(夏大士會集本)、《彌陀要解》、《普賢行願品》三種為必修所依,行有餘力,始得研習與本宗相應之大乘經論。學會特重行解相應,心口一如,是以行門咸共發願,盡未來際,遵修觀經三福、六和、三學、六度、十大願王。三福者︰一者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二者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三者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六和者︰一者見和同解,二者戒和同修,三者身和同住,四者口和無諍,五者意和同悅,六者利和同均。三學者︰戒學、定學、慧學。六度者︰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。十願者︰一者禮敬諸佛,二者稱讚如來,三者廣修供養,四者懺悔業障,五者隨喜功德,六者請轉法輪,七者請佛住世,八者常隨佛學,九者恆順眾生,十者普皆回向。日常功課,敬依《淨修捷要》、《寶王三昧懺》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不疑慮,不夾雜,不間斷,求生淨土,廣度有情。

黃念公《無量壽經》跋云︰「苦樂忻厭,生佛感應之理,闡發盡致,顯密性相,事理因果之義,賅括無遺。是以志向大乘者在所必讀,有心救世者在所必弘也」。慨自世風日下,人心陷溺,同業共感,劫運空前,群感切膚,咸思挽救。然而劫由業成,業由心造,欲回劫運,須正人心,世風未轉,劫運難回,苦因不拔,苦果難出。本經菩薩修持以下,直至三十七品,剴切指示濁世致苦之由,與出苦之方,深悲極慈,重重誨勉。其間歷敘眾生以三毒五惡之業,招輾轉痛燒之報,儼然為今日災劫寫照,欲令眾生觀果知因,洗心易行,改往修來,離苦得樂。若僅知持名,不明綱宗,既昧往生正因,難收感應效果。是以本經於禮佛現光之前,又復揭示︰『佛所行處,(指佛陀教育推行之地區)天下和順,日月清明,風雨以時,災厲不起,國豐民安,兵戈無用,崇德興仁,務修禮讓,國無盜賊,無有怨枉,強不凌弱,各得其所。』以上經文,蓋法不異佛,佛不離法,此經誦持處,即佛光照攝處。果能受持讀誦,信解行證,必獲開慧滅業,延壽增福之效。普遍流通,實有移風易俗,矯正人心之功,是以前清開國,特重此經,宮庭課誦,著為定例,故得人知自戒,上下相安。會疏有云︰『此經乃七難消滅之真言,天下太平之秘訣,實為確論,非妄言也。』華藏同修蓮友深感蓮大士念公之啟示,決志依教奉行,啟建「華藏淨宗學會」,請淨空法師主其事,常年共修淨業,共習大經,以資提倡,上報四恩,下濟三苦,是誠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大事因緣也,敢不寶此際遇。願我緇素同修共勉之。

己已元旦淨業學人韓瑛和南於華藏佛教圖書館

(此文為淨空法師所作)

    學 會 緣 起  |  本 會 簡 介  |  報 告 錯 誤  |  聯 絡 我 們     本網站內容歡迎轉載流通,功德無量,阿彌陀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