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要十念法


謹提議以淨空法師宣說之簡要必生十念法
爲淨宗學人今後之一般自修與共同之常規


自修者,日中九次,每次念十聲佛號。晨起與睡前各一次,日中三餐各一次,午前開工及收工各——次,午後開工及收工各一次,共計九次。每次稱念十聲四字或六字彌陀名號,原 有日常定課可照常。

共修者,凡講經、開會、聚餐等無特定儀 軌之集會,在共同行事之始而行此十念法。即約同大衆合掌同聲稱念十聲“南無阿彌陀佛”而後始進行講經、開會、用餐等活動。

按此自修與共修之十念法,有其特殊之法益。試舉如下:

一、此法簡單易行,用時少而收效宏,確買切要,可久可廣;

二、爲“佛化家庭”之具體有效方法。例如:在家中三餐時念佛,則全家成員, 或信或不信皆蒙攝持不遺。且有佛化親朋鄰 裏,普及社會之大利益。

三、簡單易行,一日九次,從早到晚,佛氣不斷。一日生活之中,佛念相繼,日複一日。 久能如此,則行人之氣質心性將逐漸清淨,信 心與法樂生焉,福大莫能窮。

四、如能隨順親和,稱念十聲佛號,便有祛除雜染,澄淨心念,凝聚心神,專心務道,以及所辦易成,所遇吉祥,蒙佛加佑,不可思 議等等之功德。

五、自修與共修、相資相融,資糧集聚,個人之往生在握,而共同之菩提大業,亦共成焉。

六、此法可以二法名之。試姑名之。

一爲“淨業加行十念法”,是對已有修行定課者言,因此法是在原有之課業上加行之故。

一爲“簡要必生十念法”,是指適于目前以及今後淨業學人中大部分無定課者言。因現今社會生活節奏快,匆忙無暇,局礙多難故。而此法易集資糧,信願念佛,平易圓具。而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”之標准,亦其符合無缺。

因每次念佛時間短,易攝心及不懈怠故。又以九次念佛之功行,均衡分布貫穿于全日, 全日之身心,不得不佛。全日生活念佛化,念 佛生活化。

總而言之,此法簡要而輕松,毫無滯難之苦,如此法大行,則淨業學人幸甚!未來衆生幸甚!諸佛歡喜。

     學 會 緣 起  |  本 會 簡 介  |  報 告 錯 誤  |  聯 絡 我 們     本網站內容歡迎轉載流通,功德無量,阿彌陀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