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麽叫菩提心


淨空法師


菩提心包括三心:(1)直心。正念真如法,與真如本體相應,不與外界相應。反聞聞自性謂之直心,是菩提心的根本。(2)深心。歡喜修行一切善行,戒律是善行之一,屬自利的善行,切實修學,自生歡喜。(3)大悲心。是利益一切衆生之心,自利利他。

什麽叫發菩提心?《金剛經》上講的四相四見統統斷掉了,那是菩提心。菩提心就是宗門講的 “ 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 ” 。《華嚴經》初住菩薩,那是圓教初住,初住的名號叫什麽?發心住。菩提心不發則已,一發就是圓教初住菩薩,超越十法界。我們現在天天念的是嘴皮上的菩提心,不管用。我們看看《大乘起信論》,馬鳴菩薩《大乘起信論》裏面講的 “ 發菩提心 ” ,那是什麽境界?大乘圓教初住菩薩入門的書籍。《金剛經》,說實在話,也是圓教法身大士入門的典籍。怎麽樣去落實?把經裏面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、見解,經裏面的教誨變成我們實際的生活、行為,那你就入了,這就是行、證,你入了這個境界。《金剛般若》不是每天讀誦,《金剛般若》已經跟自己融合成一體。我們 “ 信佛、學佛、修行 ” ,都要從這部經開始,我們從這個地方去建立信心。這部經裏面所說的,確確實實是諸佛如來應化在世間做出作人、求學、修行、證果的一個榜樣。你要不照這個樣子學,怎麽樣用功也不會有成就。一定要依照佛菩薩走過的道路來走,我們就會得自在。

發願念佛往生的心即發大菩提心

《無量壽經》上跟我們講,“三輩往生”中述:“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。”這個說得更清楚、更明白了。我們這一生當中只有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專念阿彌陀佛,這就能往生了。可是要記住,前面還有一句話,“發菩提心”。你要不發菩提心不能往生,一定要發菩提心。

菩提心怎麽個發法?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裏面講得好,自己對于這個世間,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都放下了,就是決定不放在心上了,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,只是向往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心就是菩提心。印光大師對這個批注贊歎到極處:“即使諸佛再來,給《彌陀經》做個批注,也不能夠超過其上。”這話是真的,決定不假。往年我在新加坡,演培法師特別拿這句話來問我,他說:“印光大師的贊歎是不是太過分了一點?”我回答他老人家,我說:“一點都不過分,恰到好處。”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所以我們聽從蕅益大師的教誡就很好懂,我們也知道怎麽作法。所以“一向專念”重要。(淨空法師《學佛問答》21-90-14)

日常生活當中怎樣發菩提心?

“菩提心”經論裏面講得很多,古大德的解釋一般我們都不太好懂。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裏面講的,我們很容易體會,他說得很簡單、很清楚,“真心、真誠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”這個說法確確實實自古以來祖師大德都沒有這個講法。蕅益大師這個說法,印光祖師非常贊歎,真的讓我們一下就明了了,有許多鄉下的老太婆、老阿公,也不認識字,一生都沒有聽過經,遇到法師傳他一句阿彌陀佛,教他老實念,他就老實,念了幾年他真的往生了,往生的瑞相非常希有。我們看到《無量壽經》“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”,我們想:“一向專念”沒有問題,這個我們看到了;他沒有發菩提心,他怎麽能往生?我們常常疑惑,蕅益大師這一解釋,我們明白了。他不懂什麽叫菩提心,但是他真的發無上菩提心,他真的萬緣放下,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。往生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,哪裏不發菩提心?所以蕅益大師這個解釋很有道理,愈想愈有道理,簡單明了。照一般的說法,那就是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有講,《大乘起信論》裏面也有講,這兩本書批注都很多,古今許多大德的批注都可以參考。(淨空法師《學佛問答》21-90-25)

    學 會 緣 起  |  本 會 簡 介  |  報 告 錯 誤  |  聯 絡 我 們     本網站內容歡迎轉載流通,功德無量,阿彌陀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