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食、养生之道


       淨空老法師開示摘錄



吃素,你要是說你吃肉將來有果報,我不相信,你們是嚇唬人,我才不上你的當。我把素食的道理搞清楚、搞明白,我就開始幹了,那倒很快,不到半年我就搞清楚了。素食是養生之道,世間一般人講飲食,只懂得衛生,衛生是保衛生理,我們這個人除了生理之外,還有情緒。很多人身體不錯,脾氣很壞,情緒不好,這個情緒與飲食有關系。還有一個心理;我在沒有學佛之前,從前在學校念書的時候,我的同學當中,很好的同學是回教徒,所以我也常常上他們的教堂,也常常看他們的經典,有印象;在學校念書我進過基督教的教堂兩年,《新、舊約》我讀過,《古蘭經》我也讀過;在學佛之後忽然覺悟到,伊斯蘭教的飲食比我們一般人進步,他懂得衛生,他懂得衛性,所以他對于這個飲食,就是肉食方面他也挑選,性情不好的這些動物他都不吃,為什麽?吃牠的肉吸收牠的氣氛,對于自己生理上有影響,情緒上有影響,很有道理;然後看看佛家的飲食是素食,不食一切衆生肉,養慈悲心,所以佛法的飲食,衛生、衛性、衛心。

在衛性上面,特別又在素食裏面,把五葷菜剔掉。諸位要曉得,葷是蔬菜,不是肉,葷是草字頭,肉在佛法裏叫腥,葷腥。葷有五種:大蒜、荞頭、韭菜、洋蔥、小蒜。這一類,《楞嚴經》裏面說得很好,為什麽不吃這個?這幾種素菜生吃,影響刺激你的生理,容易發脾氣,容易動肝火,熟吃容易引起性衝動,所以佛禁止,這是影響你的情緒。蔬菜裏面會影響你不良情緒的,佛都把它剔掉。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我才發心選擇素食,我學佛不到半年我就素食,就長素。那個改變不容易,在生理上當然受一點兒影響。我素食,大概吃了也不到半年,我就更進一步選擇持午,佛門講持午,晚上這一餐斷掉,晚上就不吃了。

所以在生理上,當然有影響,這是一個很大習慣上的轉變,要有毅力,要有決心。因為看起來,人一天天瘦下去了,那個時候我的體重好像只有四十八公斤,人瘦了,真的叫面黃肌瘦。每一個人看到我,有病,病得不輕。所以那個時候我常常去檢查身體,大概每三個月我就檢查一次,檢查一切很正常,放心!三年之後,慢慢就恢複了,所以我懂得那是習慣的改變,就正常了。以後身體就愈來愈健康,一生沒有生過病,沒有進過醫院,沒有病曆,素食的好處。我現在一天吃一餐,精神飽滿,我一餐也吃得不多,吃得很少,夠了。妄想少了,雜念少了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。我們要做個樣子給大家看,你說素食不健康,我是個樣子;你說一天吃一頓不行,我這個模樣給你看,行不行?

佛告訴我們,「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」,演是表演,做出樣子給大家看。我們親眼看到,信心才建立。我的老師,李炳南老居士,他從三十多歲開始學佛,也是學佛沒有多久,他就吃長素。受了菩薩戒之後,在家菩薩戒,但是那個時候在中國大陸還是受梵網戒,跟出家人的菩薩戒一樣,受戒之後他老人家就發心日中一食,九十七歲往生,一生講經、教學沒有中斷過。我跟他十年,我看到非常羨慕,所以我也學他,日中一食,學他。我也沒告訴他,我到第八個月才跟他講,我說:老師,我現在也一天吃一餐。他說:多久了?我說:八個月了。怎麽樣?你感覺得如何?我說:一切很正常,沒有感覺得有什麽差異。他把桌子一拍,永遠這樣做下去,一生不求人,生活簡單,不求人。不求人,講經說法才有人聽,可以講真話,不要看人家臉色講話,不巴結你。生活愈簡單,你就愈自在。

(善財童子參學報告(九)(第一卷)1999/9/12
    學 會 緣 起  |   本 會 簡 介  |  報 告 錯 誤  |  聯 絡 我 們     本網站內容歡迎轉載流通,功德無量,阿彌陀佛